close

小孩其實不懂什麼白人﹐黃人﹐黑人的人種問題。

幼稚園下課回來﹐兒子跟我哇哩哇哩﹐說Michael怎麼樣又Bob怎麼樣。我接接送送都見過這些小孩﹐但是臉孔名字老對不上。

我追問﹐Michael 是東方小孩那一個嗎?

兒子楞在那裡看著我﹐他不懂東方小孩是什麼。

我又說﹐那他跟你一樣皮膚是黃的嗎?

兒子又楞在那裡﹐我沒有黃黃的呀? 他說。

他的確是比較巧克力。

我放棄了。最後一個問題﹐Michael 看起來是不是跟你一樣?

兒子說﹐對啊﹐他長得跟我好像。

我想那就是了﹐因為班上只有他跟另一個日本小孩是東方人。

結果第二天我去學校﹐Michael 是金髮碧眼的德國小孩。身上根本沒有一根蔥像我兒子。

我瞪我兒子﹐他跟你那裡有像? 他說﹐我們都是男生啊。

我以為只有我兒子呆﹐後來遇到同班的荷蘭媽媽﹐說她女兒也是同一個症頭。

另一方面﹐兒子也搞不清楚從他一歲起﹐就在身邊帶他長大的 Jorge 跟他有什麼不同。

Jorge 去學校接他下課﹐他會很高興的跟他的小朋友說﹐這是他爸爸﹐他頭髮不一樣是因為他年紀大所以褪色了。其實 Jorge 是愛爾蘭人﹐也沒有聽過誰說的頭髮褪色會變成紅色的。兒子卻堅持他跟 Jorge長得很像。

兒子的小腦袋爪裡根本沒有人種這回事。 他覺得世界上只有男生跟女生兩種人﹐完全不開化。直到我們去香港那年。

在香港時﹐兒子去上英國學校。這個學校雖然不是教會學校﹐但是每週四有一個小時的宗教課﹐教小孩讀聖經跟耶穌基督的故事。

我們家不信教﹐但是我想讓他了解這些宗教的內容也很重要。因為基督教必竟還是現代西方社會的基體內涵。不管是法律還是體制的精神﹐都還跟基督教習習相關。

沒幾個禮拜﹐兒子回家就開始有一些讓我不太舒服的宗教言論。

他會說﹐Mum﹐我們為什麼不上教堂呢? 不去我們會下地獄吔。

又有一次他說﹐Mum﹐我們為什麼吃飯都不禱告呢? 我們不禱告﹐上帝就不會再給我們飯吃了吔。

每次﹐我總是很有耐心的跟他解釋﹐宗教人士的見解只是很多不同見解其中的一種。每個人都會有他自己的見解。印度的人相信另外的神﹐阿拉伯的人又相信另一個神。像Mummy就相信天使。這之間沒有對錯﹐就是每個人相信不同的事。

7歲的小孩﹐再更深入的解釋他就會一頭霧水。我大概就停在這里了。

這一天﹐他回家跟我提起學校教他們上帝造人的事。他問我是真的嗎? 我想說﹐這是個好機會跟他談達爾文的進化論。

我說了﹐是呀﹐基督教相信地球上的一切都是上帝一手造物的。不過這只是一個理論。因為不可考啊。所以﹐也有另外一派的理論﹐認為宇宙萬物是大自然演化而來的。

我接著就翻出了百科全書裡的猴子照片﹐坐下來跟他說進化論的來龍去脈﹐說我們是猴子演化來的﹐所以我們跟猴子長得最像等等。

能把這件引起美國教壇上最大風波的的人類史教材跟兒子談清楚﹐我實在很自豪。(註*)

這件事過了一陣子﹐有天兒子在看動物星球頻道﹐突然尖聲大叫﹐

MMMMMMMMMMMUMY!!!! 我知道了我知道了﹗﹗﹗

知道什麼啦﹗?

我知道了啦﹗﹗我知道了啦﹗﹗﹗

到底在說什啦﹗﹗

 我知道了啦﹗﹗我知道了啦﹗﹗﹗﹗﹗

我不知道他到底在說什麼﹐被他嚷得很煩﹐正想走過去K他的腦袋﹐

Mum! 妳跟我﹐我們是從那種[正常的猴子]演化來的但是Jorge 就是從這種[怪猴子]演化來的啦﹗﹗

兒子指著電視好興奮對我嚷嚷﹐我一看結果是這種大鼻子情聖猴....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.           

 


 

[題解析]:

因為:        Jorge 的鼻子 ≠  我們的鼻子

Actually, 說得更明白一點:         Jorge 的鼻子 >  我們的鼻子

 

再加上:

By Edgar Thissen on Flickr.jpg 的鼻子,  也 >  SMALLmk.jpg  的鼻子

 

 所以:  

  扁鼻子的我們的祖先     =  SMALLmk.jpg       正常的猴子

 

也所以:  

大鼻子紅頭髮的 Jorge 的祖先  = By Edgar Thissen on Flickr.jpg     怪猴子

 

 

 

老實說﹐兒子的推理完全正確。為什麼達爾文沒有想到用這個來解釋東方人跟西方人的血統之迷呢?

倒是 Jorge 沒有很開心怪猴子祖宗 這個理論﹐被說是怪猴子的後代﹐誰嘛都會變成陳幸妤。

他如果會說台語的話﹐我想一句 你祖媽啦 !」 會是很貼切的回應。

 

---- Lorelai in SD

 


 

 註*: 美國有很多宗教極端份子很不滿一般學校裡教達爾文的進化論。他們認為進化論否定上帝的存在。很多基督教家庭因此把子孩留在家裡自己教﹐作Home Schooling一直到高中。以免他們的小孩接觸到進化論而值疑上帝創世紀。Pretty drastic I know...不過這個爭議己經過時了﹐他們現在更大的問題是﹐要不要把同性戀放入教材。真是吵翻天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relai in 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