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t article today


我真的很懷疑﹐為什麼在台灣還有女孩子敢結婚。2009Feb7s 003.jpg

如果﹐今天妳到店裡去買一台車﹐花了妳一輩子的積蓄。但是老闆跟妳說﹐這個車過手就永遠不能換﹐也不能把它丟在路邊就走掉。除非妳切下一條腿或一隻手臂﹐否則妳就不能全身而退。

這樣妳還敢買這個車嗎? 還是妳全心祈禱﹐真心希望妳的車永遠都不會有問題﹐然後硬著頭皮買呢?

我並不是說台灣的男人爛﹐但是台灣的法律的確是這樣的。

如果結了婚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﹐那就老天保佑沒事就好。萬一不幸沒能終老﹐所謂的全身而退﹐對大部分的女人來說﹐就是把小孩留在夫家﹐一個人離開。這就是我指的﹐切下一條腿就可以走開。

有誰願意切下一條腿走開呢? 

大家都說台灣現在的法律好多了。只要小孩從小是妳在帶﹐還有﹐只要妳有撫養的經濟能力﹐還有﹐只要妳可以有娘家作後援照顧小孩。妳就"有機會"爭取撫養權。

更幸運的話﹐最好是前夫是個酒鬼有毒癮﹐有犯罪或家暴前科﹐是個人渣沒有經濟能力﹐並且公婆跟前夫都一致無意爭取撫養權。那妳就是祖宗八代有保佑﹐爭取撫養權一定沒問題。

但是﹐有多少女人可以這麼幸運符合以上所有的要件呢?

我們沒有一個人願意在結婚的幸福時刻﹐就想著離婚能不能全身而退的事。

但是對女人來說﹐如果離婚意味著失去小孩﹐這就沒有所謂"全身而退"一回事。有多少的女人在台灣連想都不敢想離婚﹐就是為了怕失去小孩呢?

妳覺得現在站在妳身邊﹐全心全意愛妳的男人﹐分手的時候絕對不會用小孩來傷害妳嗎?妳的結婚証書不掛這條保證的吧?

以前年輕的時候﹐老聽到別人在描述誰家的媳婦拋家棄子走掉了﹐好像那個女人多自私又不負責任。

現在懂事﹐才了解台灣的法律其實並沒有給作媽媽的任何餘地。我真的好為那些成千上萬的﹐不得以﹐只好選擇離開小孩的媽媽們心疼。

有誰願意切下一條腿走開呢?

有多少的老公就是看準了他們的女人不敢離婚﹐而欲所欲為呢?

我還是相信愛情的浪漫﹐但是我也相信﹐如果一個女人沒有離婚的能力﹐在婚姻裡就沒有平等的立足點。如果愛情裡沒有平等﹐幸福也就汲汲可危﹐隨時可以翻覆。

身為一個現代女人在台灣﹐一定要懂得在法律之前保護自己﹐如果有了小孩﹐一定要保留自己的工作跟經濟能力。因為這個可悲的法律制度並不保護放棄收入﹐全職在家帶小孩的媽媽。

在這個可悲的法律制度下﹐婦女上班不再完全是為了收入﹐而是為了離婚的風險買一張保單。犧牲掉的﹐是我們那些放了學﹐還要到安親班去待到晚上九點半﹐才有人接回家的小孩。

我猜當初的學者專家們﹐苦口婆心制定了保護小孩的離婚法﹐卻沒有預見這樣的後果吧。

 

--Lorelai in S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relai in 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