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ood Business in the Bad Times

SCAN0155.JPG

 

        這種時候﹐住在全球景氣大消條始作蛹者的美國﹐每天早上醒來﹐我總覺得好像身處在哀嚎遍野的戰場上。

      早上的第一杯咖啡才放下來﹐打開電視﹐CNN的頭條就是微軟今天又公布要砍多少人﹐波音又要砍多少人。加州的房地產在一週內又跌了幾%。

      我的天啊﹐我們到底還要跌多久才會真的到底啊?我們早就破底了不是嗎?

      如果我們能熬過這次的大蕭條﹐以四五零年代的歷史經驗來看﹐未來的經濟結構一定會有很大的改變。 

      所以我很好奇的是﹐大家都在破產的時候﹐發了大財的到底是哪些人呢?也許可以為轉業提供一些靈感。

San Diego Weekly這週提到的是當地的酒吧業﹐不但沒有受到不景氣的影響﹐反而生意滾滾。因為不得志苦悶的人多了﹐沒有工作白天無所事事的人多了﹐大家也不想留在家﹐所以都聚在酒吧裡。

另外一個大類別就是所有便宜的消費娛樂都是大發利巿的時候了。路邊攤﹐小吃﹐冰淇淋。小路邊咖啡座。

再來就是所有的維修有關的行業都可以大賺。因為大家沒有錢買新的﹐只有把舊的一修再修了。修車場啦﹐改衣服的裁縫業啦。電器品。舊貨中心。

另外我覺得台灣還沒有的就是像Target這樣的大賣店。台灣雖然有像加樂福的大賣場﹐但是價格也不是最真的便宜好像美國的Walmart那樣。最主要是加樂福類的貨物﹐如果價格適當的大多品質粗劣。要不然就是品質可以的話就一點都不便宜。 Target 的訴求是價格好﹐貨品跟服務又有設計感。我如果有錢的話﹐我就回台灣去作一個Target。

另外在Newsweek上提到﹐電動玩具的銷售也沒有受到大影響。因為大家要不然就是失業在家﹐要不就是沒錢出去娛樂﹐那就躲在家裡打電動玩具啦。

有一個原則就是人性的基本需求都還是存在﹐我們還是要吃﹐還是要玩﹐還是要打扮漂亮。沒錢的時候﹐我們就採用一樣可以得到滿足﹐但不需花大錢的版本。吃大飯店可以改成路邊攤。去狄士尼可以改成在家打電玩。以前買了SKII兩萬塊一瓶的化妝品﹐現在到美妝店買兩佰塊的奇士美。

你如果可以提供一個便宜的方案﹐就可以利用這個歹時機來個地牛大翻身啦!

-- Lorelai in S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relai in 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