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剛回到台灣時﹐我有一個意想不到的文化震撼。

雖然大家都說這個時代已經大不同﹐說是啊是啊﹐離婚是現代生活的一環啦。說我們都知道啦,台灣每四對有一對要離的啦。這是常事啦。

但是在台灣﹐離婚的女人好比從天花症存活過來的女子。雖然明明還活得好好的﹐但是周遭的人只盯著她臉上的痂。好像所有的不幸還繼續在她身體上腐蝕著。

媒體上常有的是女藝人在電視上哭訴著離婚過程。書店找得到的關於離婚的書﹐也多是以病理的角度在探討。 divorce-cake.jpg-tm.jpg
離完婚的這幾年我都在國外﹐很幸運的沒有遭受到這些負面價值的二度凌虐。

當時自己一隻人在國外﹐沒有婆家的人會在回家的路上堵我﹐也不用擔心讓娘家的人丟人現眼。我的離婚很單純﹐解決法律的問題﹐解決經濟的問題﹐然後就只有對自己的傷心跟小孩負責。

回去上班的時候﹐並沒有同事閃著同情的淚光望著我。開會的時候﹐他們訂了一個"離婚蛋糕"切來慶祝。蛋糕上的小卡片寫著"HAPPY DIVORCE﹗﹗離婚快樂啦﹗﹗" 蛋糕上的新娘手持菜刀﹐慘死在蛋糕底層的新郎以櫻桃醬血賤在三層鮮奶油上。


關於離婚的痛苦跟黑暗面﹐著墨的己經太多。並不是我沒有經歷那些淚水跟醜惡﹐而是我覺得人生不能一直花費在負面的事情上。

我只想說﹐離婚可以也是一輩子最精彩的一個歷程。沒有轉折的小說就沒有可看性。把眼淚鼻涕收拾乾淨。接下來還有好多的人生要發生呢﹗ 要好要壞﹐完全在我們自己。



-Lorelai in SD 1/29/09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relai in 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